我挖了一个大坑

     本篇及以后博文限制用词:觉得,这些,那些,这么,那么,那种,这种。
    现在离玛雅人所说的世界末日剩下不到十天,我从教研室一路走回宿舍,两手插着兜,银杏叶铺满了整条大路,微小的雨滴莹莹地落在我的头发上,落在我的身上。一路想着我最近的经历、想法和感触,以及因此而下定的诸多决心,还有那么多没有完成的“百天任务”,就像一个个我挖的大坑,在黑夜里张开大口,想要吞噬整个宇宙。曾经的信誓旦旦,现在的委顿颓唐,我因此越发气急败坏。
    我慢慢地坐下去,虽然裤腰带勒得肚子疼,但是我还是努力去忘记因为肥胖带来的痛苦,在书架前取出装帧素雅的三联的书读起来。如果在十五年前,在这个阳光普照的下午我肯定会去找同学打球,篮球、羽毛球或者乒乓球,虽然水平一般,但是伴随挥汗如雨而来的身体的畅快感能叫人精神抖擞好几天,可是现在肚子大得根本挪不动脚步。即便是身材适中,要在周围一群24小时围着公司、家庭转的高管朋友里找一个能陪你打球的人,也难得登天。聚精会神读书吧,这是十五年后身体发福眼睛度数飙升之后当年唯一能做的事情了。时间就像一场突如其来的飓风,它卷起海浪冲垮堤坝,带来了金钱、名誉和地位,但是它消失之后25岁的身体、壮志、志趣也都仅剩下些片瓦残砖,我想这不仅仅是我,也是我同龄人不得不面对的巨大的遗憾。
    上面这段是我假想的40岁某个秋天的下午自己独自一人去图书馆看书的悲催情景。但是一回味这场景肯定不会出现,谁会在40岁的时候去图书馆看书呢?时间不够、丢面子、根本就不屑再去读或者自己家里有一个书房,而且又足够的财力购买或者收藏需要的书籍,我希望15年之后自己能幸运地成为最后一种人。我所希望的不止于此,我希望自己的身体依然匀称健朗,我的阅读能力没有丝毫的下降,我拥有与年龄相匹配的自制力和工作能力,当然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晚上下班之后能和儿子一起玩游戏,和妻子一起做饭看肥皂剧话家常。
    可是我的视力越来越模糊,晚上的灯光远远的都是一个个中心明亮外围虚弱的圆圈,下午洗手抬头被自己深陷的眼袋吓住,自己再不注意合理用眼,恐怕将来真要戴600度的眼镜了。我还越来越胖,就像轮回一样,体重又在这个冬天攀上130斤的高峰,其实这离我的理想体重还有5斤的距离,但是因为它并没有以我希望的健康的方式“贴”在我的身上,伴随体重而来的并不是力量而是肚子变胀腰带变短肌肉变胖,恐怕15年后我也要挺着大肚子走在街上。至于自己曾经引以为傲的自制力,也被微博切割地不像模样,信誓旦旦地说要更新微博,花了一晚上时间设置主题布置页面,到头来却弃置不用,白费了些功夫。豆瓣日志的《25岁告自己》赫然在目,作为惩戒,我今晚来写这篇长长的博客,那就从记录自己最近的生活状态开始。
  我灵魂喜悦的时刻有三个:沉浸在自我或者他人创造的的艺术的美中,费尽周折解决了难题(尤其是智力上的),想念亲密的人并与之共处。
  在教研室到宿舍的25分钟的路上,我仔细规划了这篇博客将来呈现在阅读者面前的样子,或许在我终老的时候我能通过成篇累牍的优美诚实的文字知道自己在年轻时候是什么样子自己的身上的品性是怎么一点点被雕刻被磨砺然后累积下来的,“优美诚实”是我私自的愿望,我会朝着这个方向认真揣摩词句慢慢修改现在简单粗暴直接了当的文风的。文档肯定要归类,就以上面那段我自己领悟的三点分类:第一类是与人分享自己遇见的美丽事物阅读的好书看过的好电影或者听到的好音乐看到的好字画;第二类有点类似于科普性质,秉着好东西要分享的原则,偏技术类的居多,比如遇到个C语言的难题智力难题自己通过查阅资料请教他人解决掉并且这个难题常见到几乎每个人都会碰到,我就会专门写一篇博文来阐述它的来龙去脉,力求文辞简洁拒绝一切复杂的专业术语,让稍微有点理科底子的人也能读懂;第三类是大多是自己的唠叨吐槽发泄感想,比如这篇文章就是,文风随意,虽然可以天马行空但是我尽量会将它写得结构紧凑语句生动,就像你看到的我已经在开篇时候规定了这篇博文的禁用词,上面这类词语作定语过于简单粗暴,我想用更详尽生动的语句描述它,我固执地认为迂回策略是磨砺语言精度的不二法门。
   冬天越来越懒得起床,我也开始赖床,每天大概30分钟半梦半醒不想掀开被窝,任由原来的梦天南海北亲戚朋友地乱串一通,黑眼圈加重,用眼比以前厉害,尤其是在夜里熄灯和早上天没亮之前,对眼睛不好,得戒。开始变胖,吃完饭老觉得肚子在自行慢慢鼓起来,自己就像坐在椅子上半眯着眼睛打着盹的青蛙,我该怎么办?想读的书越来越多,开始读的书有《一鳞半爪治唐音》、《唐诗三百首》和《深入理解计算机系统》,唐诗争取每天背一首,能默写,知道古诗的意思,如果在电脑前便在唐诗三百首读诗,晚上回来泡脚或者睡前就读实体书《唐诗三百首》。今天读“燕草如碧丝 秦桑低绿枝”,李白少见的思妇诗。《深入理解计算机系统》在电脑上读完第一章,实体书在光棍节半价购得,打算开始看第二章,豆瓣已标记,我打五星。从家里回来养成嚼木糖醇的习惯,一般是午饭后,嚼一粒,睡前吐掉。
    我挖的所有大坑都没有忘记,尤其是这个,我想把它当成一根绳子,穿起所有的暂时没有完成的小愿望,将来成为一串珍珠。我曾经决心,我使用键盘的时间要大大超出我使用鼠标的时间,我预感这愿望不久就要实现,因为我有一大堆话想对你说。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隐秘的梦境

博客测试帖